renzibu@minhe.cn    4000-555-677   

400-055-5677

行业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HOME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根对养分的吸收

根对养分的吸收

文章来源:     时间:2014-09-18 15:04:18     作者:

 

根吸收养分的部位

植物离体跟的研究表明,根部吸收养分最多的部位是根尖的分生区。内皮曾的凯氏带尚未分化出来,而韧皮部和木质部都开始分化,初步具有了传送养分和水分的能力。生理活性上,也是根部组织生长最快,呼吸作用旺盛,质膜正急剧增加的地方。根部的另一个重要吸收部位是根毛,它是根系旺盛吸水的区域,根毛的出现,大大增加了根系的吸收面积。

 

根系吸收养分的特点

根系吸收养分的形态

植物根系吸收养分的形态有气态、离子钛和分子态。气态养分包括CO2、O2和水汽等。主要通过扩散作用进入植物体内,也可由叶片气孔由细胞间隙进入叶内。水溶性离子态养分是植物根系吸收养分的主要形态,矿物质养分和氮素几乎都是以离子形态被吸收。植物根系也吸收少量分子态有机养分,主要是一些小分子有机物。土壤中被吸收的有机分子种类不多,而且不如离子态养分易于进入植物体,大多有机物都经过微生物分解,转变离子态养分后,才能大量被植物吸收利用。

 

根系吸收水分和养分是不同的过程

植物对矿质元素的吸收和根系吸水是同时进行的,但矿质元素并不是被动地随着水一起从土壤中被带入植物根内,二者没有直接相关关系。植物对矿质元素和水吸收的机制不同,吸水的动力是根压和蒸腾拉力,矿质元素的吸收则是一个复杂的主动吸收过程,需要能力消耗,化学分析已经证明,植物体内的矿质元素成份和含量与土壤中成分和含量并不相同,细胞内矿质元素含量可能高出土壤中几倍,吸收过程仍然进行。

 

根系对养分的选择吸收

如果只用某种单一的盐溶液培养植物,不久植物便会呈现不正常状态,最后死亡。即使该单盐溶液是植物必需的营养元素,其浓度也适合,毒害也会发生。对一种离子吸收过多会导致植物死亡的现象称单盐毒害。植物只能在含有适当比例的多种必须盐溶液中才能正常生长发育,这种对植物生长良好而无毒作用的溶液称平衡溶液。

 

植物对同一种盐的阳离子和阴离子的吸收是不想等的,是有选择性的。通常条件下,植物对N的需要量远远多于S,因此对(NH4)SO4溶液中的阳离子吸收量多,而大量的阴离子则留在溶液中,增加了土壤溶液的酸性,土壤施用的结果使土壤酸性增强,故称为生理酸性盐,对NaNO3植物吸收阴离子多于阳离子,结果使土壤溶液中Na+增多而变碱,故NaNO3称为生理碱性盐,而对NH4NO3植物吸收其阳离子和阴离子的量相近,不改变介质PH,故称生理中性盐。

 

根系吸收的过程

土壤养分被根系吸收,首先是养分与根系的接触,土壤养分一般以三种方式向根表面迁移,来完成这种接触过程。

 

截取:当根系,尤其是数目跟多与土壤中养分直接接触时,就可以获得养分,这种根系伸展于土壤中直接获取养分的方式称为截取。但是,土壤颗粒与根的接触面积毕竟有限,截取量还是很少的,据推算还不到根系吸收养分总量的10%。所以,仅靠截取获得的养分,远远不能满足植物的生育需要,还必须通过扩散和质流获取更多的养分。

 

离子扩散:扩散是在土壤溶液中某种养分浓度出现差异时所引起的养分运动,这种作用使养分由浓度高向浓度低的区域运动,最后趋于平均分布。由于植物根系对养分的吸收,使根表土壤溶液中养分的浓度相对降低,在根表土壤与周围土体之间产生养分浓度梯度,使土壤养分沿着浓度梯度由周围土体向根表土壤运动。这一过程持续进行,养分便不断向根表扩散迁移。

 

质流:由于植物的蒸腾作用所引起的土壤养分随土壤水分由周围土体向根表土壤运动的养分迁移方式称为质流。当植物

 

蒸腾作用消耗了根表土壤中大量的水分以后,根表土水势由于水分的减少而必然降低,但根表四周土水势却比较高,两者之间形成水势差。这种水势差必然使水分从土体四周流向根表土壤,以补充根系周围水分的亏缺。这样溶解于水分中的养分也随着移至根表土壤,以补充消耗的养分。

分享到:0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