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zibu@minhe.cn    4000-555-677   

400-055-5677

行业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HOME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科学应对气象灾害 减...

科学应对气象灾害 减少秋冬蔬菜损失

文章来源:     时间:2015-11-09 08:54:28     作者:

一、做好预测预报

秋冬蔬菜生产,夏秋之交台风、暴雨、高温、干旱、病虫害多发高发,晚秋霜冻,冬春冷害、冰冻、雨雪灾害等时有发生。

二、应对旱涝

近期,西南、华南地区持续降雨,部分菜田出现渍涝,要注意清沟理墒,及时排除田间积水,采取深沟高畦(垄),防止发生渍涝危害。其他地区也要注意防范短时强降雨带来的菜田渍涝问题。江南、华南地区还应注意防御高温、干旱,华北、西北要注意防范秋冬连旱。

三、应对大风

为预防大风危害,设施薄膜宜用加布套的压膜绳压紧,以防压膜绳磨破薄膜。大风来临前,应加强外保温覆盖物(草苫、保温被,下同)的固定绳索,同时要密闭通风口和门窗,防止大风损坏设施薄膜和保温覆盖材料。

四、应对大雪

遇到下雪天气,设施保温覆盖物表面不爽滑的应加盖薄膜,并及时清除设施上的积雪。骨架结构不坚固的设施,要事先准备部分立柱,如遇大量难以清除的结冰雨雪,可在距温室前沿3米处加上一排立柱,以防前屋面设施垮塌。

五、应对连续低温寡照

冬春季节,连续阴雨雪雾霾天气导致的低温寡照,对设施蔬菜生产的影响很大,应多策并举、积极防范。要注意收听、收看天气和空气质量预报,在连续阴雨雪雾霾天气到来之前,停止浇水,并尽量少通风、多积蓄,适当加强保温措施。在连续阴雨雪雾霾天气期间,只要不下雨雪,就应在午前揭苫见散射光。必要时可采用植物生长灯、LED灯、碘钨灯、钠灯等进行人工补光。若夜间温度过低,则应采取电热风机、固体燃烧块等进行应急补温。

同时,要注意摘除老叶、病叶,集中进行无害化处理。久阴曝晴时,不能一次把保温覆盖物全揭开,覆盖草苫的要隔一条揭一条,整体保温被要卷起一半,逐渐加大见光面积,发现植株叶片萎蔫应随即回盖保温覆盖物,待植株恢复正常后再逐步揭开,防止造成茎叶脱水坏死。待植株不再出现明显萎蔫时,可喷施与室温基本相同的清水、营养液(0.2%-0.3%的尿素和磷酸二氢钾混合液)或氨基酸类叶面肥,促进植株恢复生长。

六、应对极端低温

冬季,有强降温,甚至出现冷冬气候,对设施蔬菜生产有较大危害。为此,严寒季节设施蔬菜应采取适宜高温管理,尽量增加蓄热御寒。强降温来临前要保持设施密闭,并加强覆盖保温,必要时应采取应急补温措施,严防冻害发生。


民和生物淘宝店铺 民和生物公众号

分享到:0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