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zibu@minhe.cn    4000-555-677   

400-055-5677

实验资料

您当前的位置:HOME / 实验资料 / 蔬菜类-“新壮态”植...

蔬菜类-“新壮态”植物生长促进液在豆角上的施用田间试验报告

文章来源:     时间:2014-08-07 17:03:25     作者:

            蔬菜类-“新壮态”植物生长促进液在豆角上的施用田间试验报告

试 验 名 称: “新壮态”植物生长促进液在露地豆角上的应用
试 验 地 点: 山东民和生物科技农场基地
试 验 时 间 :2012 7—9
技 术 负 责 人  :付传翠
参 加 人 员 :付传翠 农场员工
报告完成日期 : 2012 9 月 


摘要 :1、豆角结荚期间隔 7-10 天叶面喷施 “新壮态”植物生长促进液 500倍、800倍稀释液;表现为:产量提高、坐果率提高、单果增长;具体为:第一次叶面喷施“新壮态”后第 3 天、第 5 天和第 7 天,各处理间产量无明显差异,第一次喷施后的第 91113 天(第二次喷施的第 2 天) ,500 倍稀释液处理分别比对照增产30.43%73.91%和 129.41%; 坐果率提高: 一个花序上同时坐果 4 根豆角的约占 80% 3 根的约占 10%2 根、5-6 根的各约占 5%;对照一花序上同时坐果 2 根的占 85%3 根的占 5%1 根的占10%;单果平均增长约 10cm2、豆角需在始花期开始进行叶面喷施“新壮态”植物
生长促进液。
1.试验目的
  明确 “新壮态” 植物生长促进液在豆角上应用, 对其产量及产量因素的影响。
2.试验时间与地点
  时间:2011 7 -2012 9 月 地点:山东民和生物科技有限农场基地
3.试验材料与方法
3.1 供试土壤
3.2 供试肥料
  “新壮态”植物生长促进液
3.3 供试作物
  以“丰产 2”为供试作物。

4.试验方案 

                                    表 1 试验处理方案 

露地豆角结荚期叶面喷施“新壮态”植物生长促进液,间隔 7-10 天叶面喷施一次。试验设3个处理, “新壮态”稀释 500 倍、800 倍进行叶面喷施,以叶面喷
施等量清水为对照,每处理为 1 畦。

5.试验结果和分析 

5.1 小区产量 



图 1 不同处理豆角产量(kg


 从图 1 可以看出,第一次叶面喷施“新壮态”后第 3 天、第 5 天和第 7 天,各处理间产量无明显差异。第一次喷施后的第 9 天、第11天、第13天(第二次喷施的第2天),500倍稀释液处理分别比对照增产30.43% 73.91%和129.41%。 ; 5 天以后后清水对照产量开始降低,而 500 倍稀释液叶面喷施处理产量增加。
5.2 影响产量指标

5.2.1 坐果性增强
坐果量提高近两倍具体表现是:
一个花序上同时坐果 4 根豆角的约占 80%3 根的约占 10%2 根、5-6 的各约占5%; 对照一花序上同时坐果2根的占85% 3根的占5% 1根的占10%同一花序上,连续开花性强,即前面果还摘之前,后面的花已开,而对照中花序是摘果后再开花(见图片 1) 。
5.2.2 豆角长度平均增长 10cm 左右本试验中豆角,对照长度 50cm 左右,叶面喷施“新壮态”500 倍长度 60cm左右,长度增加 10cm 左右(见图片 2) 。
5.3 喷施时期问题
由以上结果分析可看出,结荚期喷施后第 9 天开始出现明显的增产现象;但第一周内相差无几,鉴于此,在试验的同时对单果做了标记,从开花时到采收 7-10 天;这说明在开花时喷施促进液,则该批花结荚则能表现出增产,若豆角长到一定大小再进行喷施促进液则效果不明显,因此,豆角上应用促进液时需在始花期进行第一次喷施,之后间隔7-10天喷施一次,则增产效果能持续保持。 豆角上结荚期间隔7-10天喷施一次。
6 试验结论
1、 叶面喷施“新壮态”植物生长促进液 500 倍稀释液后,产量呈上升趋势,而对照在叶面喷施第 5 天后开始出现下降趋势,这说明,叶面喷施“新壮态”植物生长促进液可延缓豆角衰老,增加其后期产量;
2、 间隔 7-10 天豆角结荚期叶面喷施 500 倍、 800 倍 “新壮态” 植物生长促进液;表现为:产量提高、坐果率提高、单果增长;具体为:第一次叶面喷施“新壮态”后第 3 天、第 5 天和第 7 天,各处理间产量无明显差异,第一次喷施后的 9 天、第 11 天、第 13 天(第二次喷施的第 2 天),500 倍稀释液处理分别对照增产30.43%,73.91% 129.41%;坐果率提高:一个花序上同时坐果 4根豆角的约占80%3 根的约占 10%2 根、5-6 根的各约占 5%;对照对照一花序上同时坐果 2 根的占 85%3 根的占 5%1 根的占 10%;单果平均增长约10cm
3、豆角需在始花期开始进行叶面喷施“新壮态”植物生长促进液。


试验设计:付传翠(山东民和生物科技)

试验人员:付传翠 ,民和生物科技农场员工

审核人员: 董泰丽(山东民和生物科技总工程师)

数据检测人: 付传翠

报告完成人: 付传翠

报告日期: 2012 9 28




分享到:0
返回实验资料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