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zibu@minhe.cn    4000-555-677   

400-055-5677

行业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HOME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多省发生洪涝灾害,作...

多省发生洪涝灾害,作物涝害补救六大措施你知道吗?

文章来源:     时间:2017-07-04 09:52:45     作者:

近日,我国南方多省份遭遇暴雨连袭,多地因此受到影响。湖南、湖北、江西、广西等地均出现大面积洪涝灾害,灾情十分严重。

其中鉴于多地出现洪涝灾情,广西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2日决定自9时起,将自治区洪涝灾害Ⅲ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应急响应。 受6月25日以来强降雨影响,南宁、柳州、桂林、河池、百色等5市34个县区出现洪涝灾害,近28万人受灾,因灾死亡7人。


据不完全统计仅广西一省目前农作物受灾面积就超过1.82万公顷,农业损失惨重。为快速恢复农业生产,最大限度降低经济损失,小编今天总结了六大措施补救受害作物。

一、及时排涝

作物长时间淹水,会导致根系无法进行有氧呼吸,从而没有能量供应根系吸收营养元素,并且无氧呼吸过程中会产生乳酸、乙醇等有害物质,导致根系活力下降,从而受涝植株地上部表现为个体矮小,叶色变黄。果树还会出现落叶落果现象,过长时间淹水甚至会导致作物死亡。因此在降雨停止后,第一时间要进行排水,降低地下水位,加速表土干燥,减少根系受损,防止对作物造成不可逆伤害。

二、清污洗叶

洪水过后,园内地表会有大量枯枝败叶及其他杂物,被水淹部位叶片也会有淤泥在叶片残留,这时就需要及时将这些杂物进行清理,以防成为病源中心,并将叶片淤泥用木棍轻轻敲掉或用清水将叶片洗净,促进叶片进行光合作用,快速恢复长势。

三、浅耕松土

土壤积水后板结是引起缺氧烂根的主要原因。如果作物长时间水淹,又在阳光下暴晒2天~3天后,土壤表面会出现严重板结。这时应及时浅耕松土,使土壤通风透气,防止作物根系无法进行正常的呼吸作用而引起烂根。

四、叶面补肥

作物淹水后,根系会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根系活力会下降,吸收能力也会受到一定影响,无法满足作物灾后恢复需求,这时就需要进行叶面补肥。建议喷施新壮态植物生长促进液,不仅可以快速补充植物所需养分,其所含有的吲哚乙酸、赤霉素、氨基酸等有机活性物质还可快速调节作物新陈代谢,增强作物抗逆能力,促进作物快速恢复。

五、防治病虫害

涝害过后,大风刮伤叶片和果实,刮断枝条等,造成伤口多,加上雨后湿度大,极易感染病菌,土温高、湿度大,抗病抗逆能力显著下降,此时植物生长衰弱,易感病。建议结合叶面补肥喷施广谱性杀菌剂进行病害预防,喷施时一定要细致周到。以增强树体抗性及保护性预防为主。

六、调理根系,根部施肥

由于涝害会导致根系沤根,切不可立即进行根系施肥,必须待土壤已干,植物恢复生长后,再进行养根及速效追肥。建议使用新壮态根爱冲2.5L/亩进行冲施或滴灌,可有效促进生根,提高化肥吸收利用率,弥补化肥养分单一的缺陷,降低缺素症。

除此之外,在涝害发生前,我们还可以做到:

一、合理选址

如果本地洪涝灾害发生频率较高,建园时就要考虑选择地势较高的位置,避免受到经常受到积水危害,即使受灾,也利于排涝,降低损失。

二、建好园内排灌系统

针对南方一些果园如柑橘、香蕉等果园,除应选择地势高、排水快地块外,还要建好园内排灌系统,做到旱能灌,涝能排。

三、使用生物刺激素类肥料

坚持使用生物刺激素类肥料,如新壮态可显著提高作物对各种逆境抵抗能力,降低灾害对作物伤害,并可促进灾后快速恢复,降低损失。


2015年广西北海苦瓜涝害前使用新壮态四次,

灾后恢复快长势好,抗逆能力强



2016年海南陵水台风加暴雨过后,

使用新壮态圣女果、辣椒

恢复迅速长势良好,病害少

四、增施有机肥

增施有机肥可有效提高土壤当中有机质含量,改善土壤结构,形成团粒结构,团粒结构土壤保水性与透气性兼顾,可大大提高土壤对外界逆境的缓冲能力,最大限度降低灾害对作物根系的危害。

2013年山东蓬莱坚持使用新壮态有机肥的苹果树

在涝害后未受影响,邻居家果树则受涝致死

        

        看着南方同胞们受灾,小编真是着实揪心,希望整理的这些方法能对灾后恢复生产起到一点点帮助。天佑中华,祈福



民和生物公众号


分享到:0
返回新闻列表